內化@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看我72變演唱會(上)

 

概說、快歌與星光回憶

BY:Tempnow 

 

 

【前言】

 

孫自佑的第一場售票演出~

這其實不是一場Mini Concert,

這是一場貨真價實的演唱會(笑)

一般來說,大型售票演唱會曲目大概都有33~35首歌曲(含安可曲)

Mini Concert 的規模大概是16~20首歌曲…

昨天24首歌曲、沒串場沒嘉賓

一個人撐完、又唱要跳、講冷笑話、再加上不舒適的環境

(台下恐怕還算好、台上的歌手還得忍受燈光的高溫,孫小佑汗如雨下不是沒道理的)

 

快歌HIGH…慢歌沉….笑話冷(被踹飛)

這場演唱會不但有量、也有很高的質…

孫自佑阿~你第一場演唱會就唱成這樣,真的不是一件好事情阿(笑)

這就像是:為什麼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叉燒、以後吃不到了怎麼辦~

 

我想、昨天應該會是很多人難忘的一個晚上~

我聽的到一個音樂人的故事,不只是在唱melody

 

他把他在現在這個階段能夠有的所有故事、所有的心情

沒有保留的跟他的支持者分享 他一路走來的成長、歡笑跟淚水

有過去的記憶、有現在的躍躍欲試、有對未來的憧憬~

 

 

雖然整場笑話一直亂講(無誤)

但音樂一下

那個喜歡音樂、愛唱歌、有夢想、在旋律裡悠遊的孫自佑就會出現

囿於場地跟高溫、原本是不太容易融入的環境~

但我想、聽眾應該完全能夠被孫小佑這一場演唱會說服

雖然只是一場口水歌的饗宴

但應該沒有人會不認為這些不是孫自佑的歌曲~(笑)

我越來越能夠看到孫小佑往後在舞台上的型(笑)

不得不說這次的髮型跟服裝都很有星味,

肯定又放電的眼神、放鬆也緊繃的vocal、全場蹦蹦跳跳的肢體、與聽眾的互動

 

而選曲上、能夠看到孫自佑各種曲風駕馭能力

雖然說、有些歌曲雖然沒辦法這麼outstanding或成熟到超越原唱,

但這場演唱會需要的唱功跟穩定度,真的不是一般的甫出道歌手能夠擁有的(笑)

 

這些曲目、沒有一首歌能夠隨便唱,輕鬆唱,

也幾乎都是一時之選的經典歌曲

以娛樂的角度來說,選曲完全沒話說,

存心讓粉絲們以後吃不到好叉燒用的XDDD 

 

但對孫小佑來說,這個選曲就有點危險了,

我幾乎找不到他能休息的break,

甚至到後面十首歌都還是氣息用量大的歌曲,

對一個第一次開演唱會的歌手來說,

這真的是一場很辛苦、很辛苦的演唱會~

 

【造型】

 

其實、昨天應該算是我看過孫自佑整體造型最好的一次

包括身型、包括服裝~雖然他總是看起來很單薄~

但是、昨天整體服裝一穿、完全剛剛好、也比較適合這樣的形象

頭髮也剪的剛剛好、很能配合他越來越有稜有角的五官

 

怎麼這麼帥捏!!!!(無誤)

 

【硬體】

其實我不是太常參加這類的表演活動,

所以不大習慣live house的場地,但某種程度來說,

這場演唱會的硬體、、嗯、、、不能說很好

尤其是幾台樂器跟歌手在前面快歌的表現實在搭不起來~

實在蠻想知道監聽喇叭到底有沒有聽到歌手的聲音= =

有一堆音軌的檯子卻沒有調整到最佳的狀態去開啟一個晚上的序曲…

或者是因為我站的地方並不是音場中央,但以整場聽下來的感覺

原本前面快歌應該能夠有更出色的表現…

這一點、或者喇叭及場地也有受限,

 

也不過才四台樂器加上人聲,

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能夠調整的最好情況了(聳肩)

某種程度來說,孫自佑的原音不能算被完全表達出來,

 


昨天的場子是兩支吉他、一套鼓、一個KEYBOADRD手

算是蠻正統的基本配備~

Unplugged的時候沙錘一整個讓我很愛…

四位老師聽的出來都是老手了~

某種程度來說,孫小佑似乎沒有跟樂手run-down互動???XD

有時候老師會被他嚇一跳才趕快反應….呵呵~

Even So…這場演唱會的BAND真的不錯,

鼓手我尤其喜歡~(謎:你根本是迷戀每個鼓手!!!XD)

往後隨著孫小毛更精進,與樂器的互動與契合度會越charming….(笑)

那啥、音響換一套好了(眾人:你煩死了!!!XD)

 

 

一、OPENING …. 『快歌組曲』

其實、一場演唱會真的會出很多不同的狀況,

MINI CONCERT的好處是、歌手大概都能掌握基本的元素,

一般大型演唱會、能出錯的環節多到爆炸、當然也是需要更多工作人員就是了。

這次的開場、如果是設計好的也太厲害了XDDD

Anyway,孫自佑在這場演唱會裡面、

很多的小動作、小細節、講話的方式,都讓我看到了他很在意這場演唱會

雖然整場總是輕輕鬆鬆的想帶給大家快樂、沒有講太多太搧情的話語(笑)~

對於一些小出錯的環節、總是輕描淡寫帶過去

但他很在意粉絲們的感受、也很注意整場節目的效果,

身後的BAND是他很好的依靠

但他還是得全場注意粉絲的反應、自己聲音的狀況

每段曲目的轉折跟氣氛的掌握,

想成為一個成熟的歌手、一開始的雛型就很完整

 

好事情哪、孫小子XD

 

而這一段說是組曲也不太對(笑)

每一首歌都是完整表現、、、@@

我真的是一開始就很擔心他的喉嚨阿...............

 

(1)   Jailhouse rock

這首歌最值得記的應該是舞蹈動作吧。。。

當他開始滿場飛的時候~

一整個我就是閃愛心哪!!! 

蛤?? 啥咪?  唱的怎麼樣喔?

不好意思、沒印象了(風化)

話說回來、這種歌唱的好要幹麻?

HIGH就好了ㄚ阿阿阿阿……

但我很喜歡這首歌他的英文發音....

好聽!!!

 

(2)   Plat that Funky Music

一開始戴墨鏡的時候我實在是一整個笑翻….哈哈哈

唱歌中間小小秀了一點點的舞蹈、又好看、又帥哪(笑)

孫自佑目前比較適合這樣大的場地、一整個看不出來肢體有什麼問題XD

掌握度非常高…..

這首歌曲唱了完整版,耍了不少花腔

其實孫小佑真的唱的很投入

但粉絲們還蠻害羞的(笑),

 

這首歌一唱完就問大家有沒有開心(笑)

那個表情.......

我覺得我好像看到很迷人的FU耶~~~(開心的笑)

 

(3)   鼓聲若響 (台語)

坦白說、一聽就知道小子台語不太輪轉(大笑)

但我喜歡這首歌的厚度跟中氣十足的表現~

是說,前面那段拉丁文還有點樣子的

不過前段旋律滑音滑的不太好。。。那個高音前面應該可以用滑的上去

感覺會更Smooth一些….XD

台語發音有個重點,鼻音+轉音~~~XD

這首歌孫小佑某些咬字是還OK,但碰到鼻音就掛掉(大笑)

以副歌來說:

若聽到鼓聲 阮的心情較快活

攀過了一山又一嶺 演唱阮甜蜜的歌聲

若聽到鼓聲 阮的心情會快活

沒料到環境的拖磨 唱出阮悲情的歌聲

若:發聲區應該是在鼻腔後方,不會講台語的人大概就會發在前面

鼓:鼓這個字的尾音應該比較接近O的聲音

心:這裡應該是有鼻音,尾音也是在鼻子後面,有點接近”n”的音

    而且嘴巴應該會閉起來、台語的轉音尾音就是多到爆炸所以才灰常難唱XD

情:問題都一樣XD

嶺:這個字就是非常無敵的明顯。。。

 

這首歌咬字的問題蠻多的(大笑)

但當個opening,很有感覺阿。。。呵呵。。。

有些多加進來的轉音跟口氣、我很喜歡!!!

 

然後那個拉長音,不只有孫小佑你很擔心

我一整個擔心你演唱會怎麼唱下去阿(望天)

 

然後唱完了自己還誇一下:好聽喔?(笑踹)

對啦對啦~超好聽啦~開心了唄~~~ 

 

整個FU就是HIGH阿......XD

 

(4)   One night in Beijing

這首歌曲非常不好唱,

以孫小佑現在的實力,唱這首歌實在有危險

雖然、他的確是能唱的起來的歌手之一

只是昨天的樂隊聲量跟聲控實在對他很不利

他不能算是高音區很有穿透力的人、他真正強的是中音區~

而昨天除了中間那段京劇腔、歌曲最後也需要非常強大的假音去飆

用高強度的抖音去強化喉嚨已經很累(原唱其實已經接近嘶吼)

然後人聲居然不幫他調大聲一點(扔鞋子)

最後一段、整個樂隊已經拉到非常高的分貝,

喇叭共鳴已經快破掉~主唱的聲音幾乎聽不到

可是樂隊飆的很痛快!!!XD

So…假音假音假音假音…..(小孫:ㄚ你吵死了XDDDDD)

 

這首歌、我想的到能唱好的人不超過5個

每次選秀選手唱這個都會被我直接飛踹XD

小子挑戰這首歌實在是勇氣很大XDDD

 

所以是怎樣?不讓大家開心到睡不著覺不行就對了?XDDD

綜合來說、這場演唱會的開場實在跟大型演唱會沒啥咪兩樣(望天)

可是孫小毛阿(笑)、你知道大型售票演唱會有多少元素嗎?

包括服裝、舞群、配唱、舞台效果(有啦、有一堆閃光XD)

你一個人弄完所有環節、你是想累死自己嗎?(笑踢)

 

 

二、回憶星光階段的歌曲~

 (1)   他的風箏

其實我也一直想再聽聽這首歌曲

在沒有畫面的情況下能夠有什麼表現?(笑)

畢竟、這部歌中劇的故事感太強、孫自佑又很擅長用表情唱歌(大笑)

我想知道的是、孫小佑在經過後星光時代到底進步了多少

或者、用這首歌曲來觀察、可以有一些跡象XD

第一段敘述、低音用了一點抖音、跟當初星光比起來、低音好太多!!

而背景的鼓聲讓第一段孫小佑唱出來的節奏感跟星光不太相同

這邊跟原曲的感覺比較相近~

 

而副歌一出來、整個就是好聽又催淚哪~

這是前面的第一首慢歌、我想說、除了charming還是charming~

尤其有一段閉著眼睛唱、醞釀整個氣氛、突然燈大亮~

配合著背景的鼓聲敲擊、很多句的抖音都像讓我心臟震動了一下~

帶點哭腔、夾雜鼓聲、抖音的幅度很大

 

所有的聲音混在一起~聽眾的心情好像都可以隨之震動。。。

最後一句,”就算我一個人孤獨荒涼”….

原本的”人”是一句假音….

我個人實在很愛那個要上不上的音(可能是沒力XD)

那個碎音代表了情感的破碎、比完整的音符更有感覺。。。

=========

前面好像有講一些話

我就記得整場蠻多笑話跟有趣的點~

可以感覺到他真的是很認真的在取悅大家XD

 

某種程度來說,孫小佑阿(拍拍頭)

如果你要又唱又講話、不要一直催你的喉嚨的氣音哪@@

喉嚨已經很不蘇胡、你就不要一直傷害他了、講話得小聲一點哪~

==========

(2)   I’m yours

這首歌、孫自佑唱的越來越自如哩阿(笑)

當初星光唱的時候、我有點小嫌棄他的咬字跟低音部分~(狂汗)

原因是、我真的很不蘇湖”s”都沒唱…..

昨天不但都有唱、有的還能拿來當個小梗~~

 

這首歌聽起來舒服又好聽、還有加入一堆嘟嘟嚕嚕的即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hrYHmUPn0 (原唱插花)

(恕我講一下、這才是我想像中的live house音效阿….(望天))

 

有沒有聽到那個bongo鼓敲下去的感覺、多沉的音、多好的音場!!!!(抱頭)

有沒有聽到這兩個人的合聲?  這才是音樂哪!!!!!

 

我個人實在太愛太愛孫小佑加了一堆嘟嘟嚕嚕,

用那樣的音質唱出一堆玩音符的樂趣~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part……

有一點小打結的地方也不太影響我的聽覺...XDD

(指:你根本是完全都無所謂了好不好!!)

 

我知道全場的同學不是每個都能接受英文歌曲,

但孫小佑的音樂之路完全無法捨棄英文歌曲~

這是他在整個成長歷程中最大的養分,

我不是很確定他在星光之前花了多少時間去學習或玩音樂

但某種程度來說,他對音樂的sense跟talent….

就是從這些英文歌曲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

 

這首歌、他不能說是唱的毫無缺點,

但我聽到了一個玩音樂的歌手隨性、鬆弛有度的vocal….

如果能更放開、更free style就更好了(星星眼)

台灣能唱好抒情英文歌曲的歌手真的很很很少

咬字再加油一點、、孫小佑其實能夠在這一塊佔很大優勢~

只是要小心恐怕不能唱一堆就是了= =+

 

大家還是對中文歌曲比較有反應哪(望天)….

 

 

(中) Unplugged     

(1)   夢一場

這首歌、我很IN.

 

我記不起來多久沒有現場聽歌聽到沉迷的感覺~(笑)

開頭有些地方的轉音或細膩處我完全都想忽略、、、

因為當孫小佑用這樣的聲線、沒有很多技巧、甚至抖音都不多~

很簡單的、只有鋼琴聲音加上沙槌的敲擊~

配合他最原始的聲音、就是最好的音樂、最令人享受的聲音。。。

 

這是西洋樂裡面比較少的安靜~

這也是我最喜歡中文歌曲的類型,

 

溫柔堅毅、有清澈、有低吟、有惆悵

早知道是這樣、百轉千迴夢醒過來

就算又是被發好人卡、、、找個地方療傷、、也來找我吧~

孫小佑很適合被發卡、也很適合默默祝福別人~

 

這種歌曲總是會讓我有一種:

音樂真的是世界上適合療傷的美好事物~

 

如果這個演唱的環境更好一點

小孫的感情一定能夠更深入一點

聽眾必定能夠更享受一些~

但是、這首歌讓我一點都不覺得遺憾(笑)。。。。

 

然後、這一段我一整個很生氣的是:

臭小子、小姐我一整個沉浸在你被發卡的氣氛

有必要一起來就給偶開始搞笑、整個FU都一整個亂來!!!(笑踹)….

 

這首歌曲詞曲是小胖老師,

孫小子阿(笑)

以後可以拜託老師幫忙一下阿,小胖老師的風格其實很適合你~

有空趕快拿兩片肉乾去巴著他、快!!! XD

 

(2)   他來聽我的演唱會

這首歌曲阿(笑)

其實我第一次聽張歌神唱、沒什麼感覺(大笑)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年紀太小也有關係XD

這首歌曲、現在快要五十歲的張學友已經將他唱到淋漓盡致了。。

孫小毛想要成功挑戰這首歌曲….

某種程度來說、、mission impossible….XD

不管是技巧或是情感面,張學友的聲線實在都很完美

但這種需要很安靜、很寧靜的環境才能唱好的歌曲

某種程度來說,張學友唱現場的版本永遠比不上他當初錄音室的edition

 

這首歌曲能夠唱的部份

唱法的部份、幾乎是take張學友的版本,聲線部分控制的不錯~

情感的部份、對我來說、孫小佑已經盡他這個年紀能做的最大努力~(笑)

畢竟、這路還好長、緣份很還久

留點空間以後慢慢醞釀、慢慢累積~

 

這首歌、可以是每個人跟歌手之間的故事~

歌詞、旋律都很經典

把歌手之於聽眾間的距離拉的好近~

就如同孫小佑這一路走來、也正在參與每個人的人生(笑)

在這短短的幾個小時裡、在創造每個聽眾與他糾糾纏纏的緣分

這樣的緣分有多深、歌詞裡頭的意味就有多深XD

這首歌曲之所以勾人、是因為他是每個人的故事

孫自佑的這個故事~不錯聽XD

 

聽了這場吉他

才知道張學友演唱會的吉他手…..都不是蓋的…..XD

 

(3)   Hit Me Baby One More Time

這首歌曲作成Unplugged的感覺真不錯,

原本這首歌應該是搖滾抒情類(?)

孫小佑把這首歌唱的實在很有技術

不過低音的部份再試試、記得有幾個音有點沒到的感覺~

孫小佑的假音其實還是比很多歌手好聽太多~

這首歌曲裡面很多假音唱的極佳~

在一些轉折地方加了點哭腔

一整個超好聽!!!(偷說:您絕對超越您偶像XDD)

他的聲音就是適合在安安靜靜的空間

跟樂器拼乾淨度、純度、感動度~

某種程度來說、這樣的unplugged、他已經能夠撐的起來沒有問題

有些轉折的音準跟細膩度

自己聽一些回放、再加強一下、再想一下~~~

可以直接進錄音室了(笑)

 

(4)   Love Will Keep Us Alive

原唱Eagles,

我實在很想說:孫小毛不要一直挑戰我對老鷹的忠誠度嘛XDDD

沒有人可以唱超過老鷹的(握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qTLlHkfSC4 (原唱)

 

這首歌曲、孫小佑不是唱的不好(笑)

聲音依然一整個很好。。。。

坦白說、這首比加州旅館或高雄旅館(冷凍)….適合他很多….

唱的不錯、如果一般沒有聽過老鷹版的聽眾應該會覺得還不錯~

但對我來說就是整個聲音共鳴都沒有搔到癢處的感覺~XD

 

整個unplugged讓我唯一不怎麼IN的大概是這首歌曲XD

但這絕對是我的問題(自首)XD

 

 (5)   IF

 好吧、這首歌讓我很掙扎(大笑)

 畢竟孫小佑在這首歌曲的vocal實在太charming….

至於那個嗡嗡嗡嗡嗡嗡……..

那個誰誰誰....把音控拉出去斬哪…拖出去、拖出去….

 

兩個吉他老師想幫忙、但顯然完全使不上力= =

越幫那個嗡嗡嗡嗡嗡越驚人….(無力)

  

其實如果沒有那個聲音、這首歌曲、孫小佑彈的不算太差

(阿…..我一整個豁出去了= =     孫小毛你記得要賠我呀!!!)

(孫小毛:日頭炎熱熱、隨人顧生命(台語))= =

 

阿....是說.....這首歌曲另一個勾人的地方就是吉他的擦弦聲….

因為彈的很慢、所以就很多擦弦阿。。(被踹飛XDDD)

 

 這首歌曲、韋禮安也唱過(笑)

某種程度來說,韋禮安唱的很不錯~

音質、技巧都很好、拍子比較正常的版本~

但孫小佑的音色哪(笑)

他真的想要飆深情、飆情感、拼細膩度跟假音的轉音程度

他說第二、其他人想踩到第一也不是太容易低XD

 

這首旋律跟歌詞都很優美~

英文的軟調配上吉他的撥弦音….….

每一聲沉到喇叭音箱底部的聲音….

總是極受我的歡迎的…..(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GfVOdTiUEc (BREAD)

  

大概上了高中之後才知道這首歌叫做”IF”….

如果…如果…如果….

這首歌曲的隱喻跟假設語句、配上假音part的uncertainty

對我來說、就跟Vincent一樣,都是屬於beautiful music….

   

ABOUT吉他....每個嘗試其實都需要鼓勵~

雖然我一直覺得孫小佑不是靠鼓勵過活的人(笑)

彈的好不好、孫小佑自己應該很清楚吧…(大笑)

  

無論其他因素配合的如何

但這首歌曲他營造的氣氛非常好

我沒有太想破壞這種氣氛XD

  

這首歌曲彈的、唱的都很悽楚~(什麼形容詞?)

實在是很不錯聽~

這首歌最美最美的部分絕對是他質地純粹到不行的vocal....

孫佑佑的內心戲實在是越練越強哩阿(笑)

臨場反應也很好,坦白說、雖然很想踩死嗡嗡嗡嗡

但基本上、沒有影響我太多情緒XD

 

然後跟媽媽的故事實在很爆笑又溫馨(笑)

18相送的故事講的很好笑….

(請搭配孫小佑唱:If 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的表情服用~)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1340770100mrv1.html

華研官網討論區: http://forum.him.com.tw/forum_artist.asp?sid=23

孫自佑後援會論壇:http://syo.freebbs.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協奏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