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化@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評論:看我72變演唱會

 

經典、關於愛、後記(下)

 BY:Tempnow  

 

 

一、 經典再現

 

(1)   回到未來主題曲(Johnny B. Good)

雖然以前的電影技術不如現在,但舉凡創意發想、趣味性跟教育性

 

所有的娛樂元素非常完整,也不得不佩服鬼才導演史蒂芬同學的talent

對我來說,要製作一部通俗、有趣、有意義又有創意的電影其實比一部藝術電影難上許多(笑)

要簡單的打到人心、這個萃取磨練的功夫

其實不是一般人可以做、也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低XD

 

然後我記得我很喜歡這首歌是因為、一整個好想跳阿哥哥啊!!XD

這首歌曲的尾音很好聽!孫自佑的聲音唱英文老歌有個優點

就是他的尾音、轉折跟音準會一整個提升不少水準(瞪)

以後中文歌也要這樣啦!!!

搞什麼鬼、你又不是ABC…..(笑踹)

 

(2)   月亮代表我的心

這首是國民歌(笑)

鄧麗君的聲音、幾乎是無法找另一個聲音來代替的傳奇~

清清柔柔、不油不膩、、、

最老的版本雖然已經有點老舊、但我還是只買這個聲音的帳

 

但這首歌我聽很多男歌手唱過、我最喜歡的版本有兩個~

一個張國榮、一個是劉德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Yv5OqMwwEw (張國榮)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5XzUJaLRrQ/ (劉德華)

坦白說、這兩個都不是美聲型的歌手~

 

孫自佑的版本也很好、很有自己的味道、自己的感情

是說、、、

如果能坐著唱就好了。如果能再沉一點就好了。如果能再靜一點就好了(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BS88ovFZjA (孫自佑)

這樣的年紀、唱的出這樣的感情~

我不能不說我把這個版本直接躍升我的排行榜

 

但我感動於他對家人的愛與祝福…

又鬆又緊的聲線、又揉又疼的嗓音。。

在每個轉音、在每個需要呼吸的break~

現在就已經可以這樣唱、長大是要怎麼辦捏XDDD

 

(3)  

這首歌對我來說、因為喜歡金枝玉葉的關係

也是我最耳熟能詳的廣東歌曲之一(孫小毛開始很緊張XDDD)

那個、老實說、這次廣東話的調調對了、一個字、一個字唸清楚~

但第一part那個發音實在是慘不忍賭XD

基本上應該已經全忘光該怎麼唱了(望天望天望天)

 

某種程度來說,孫小佑的廣東話除了實在很欠我踹、而且我腳也實在很癢之外…

他一整個意外的跟這首歌曲的melody很合、唱的不錯好聽……

尤其是那個"都不枉過"的轉音,實在是好聽到爆!

後面那幾段歌詞有比較好一點

也讓我比較能更進入歌曲的狀況~

我是真的沒有想過孫小佑唱張GG專屬歌曲也能夠唱的很有自己味道….

怎麼唱什麼都是自己的歌哩?神奇。。。。XD

 

小子、廣東話真的很難練~

你好好練、我很想、、、看你在紅墈表演一次(笑)

當你站在那個台上的時候、能夠唱出來的情感、一定能讓我感動爆表….

這首歌、暫時先表演給粉絲看就好、記得先別出街阿、、乖。。。XD

 

(4) Heal The World

這首歌曲是麥可經典歌曲

看歌名就知道:這完全就是治療系的歌曲XD

我一直覺得孫自佑很適合挑戰麥可,可惜好像都沒什麼機會….(大笑)

 

一來是麥可聲音實在太經典

二來、唱麥可的歌曲、不跳點舞實在是不像話

但只有這首歌,可以好好的、用心唱、用愛唱就好~

那段跟大家”YOU AND ME”大合唱…還蠻有FU的…(笑)

 

麥可算是我近兩三年才很喜歡的明星

這個巨星、表面上有很多他的新聞

但我很相信他其實是個自我要求很高、也很寂寞的人

而我其實從來不相信

一個藝人能夠在品行有問題的時候

能做出什麼好音樂、做出這麼純粹的東西

不論一些新聞的可性度如何~

這也不是我這種路人級的聽眾在意的事情

 

但孫小佑說的很好:

麥可對於許多議題的重視、

對許多公益事業的贊助跟支持、都是個值得尊敬的藝人

尤其是他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影響了很多從業人員的一生

也影響了很多支持者的一生(笑)

而這幾首歌曲的回憶加上孫自佑中間串場的解釋

我不知道他把這幾個隕落巨星聚集在一起是不是有他自己的用意(笑)

但......這一趟懷舊金曲實在聽的我百感交集~

 

(5)   愛是懷疑

陳奕迅的歌,重節奏….

陳大爺的歌,口氣一向非常不好唱~

孫自佑一開口、我最有印象的是、那個聲音壓的還真不錯~

比起無樂不作跟我最搖擺真是好太多@@

不要亂壓阿小子、、你的聲音是壓了就很鴨子聲低阿XDDDD

這首歌曲還不錯、風格十分統一~

我是很驚訝他居然這種歌也唱的起來….

雖然….假音的部分我覺得還是太溫柔了,舞蹈動作倒是不錯。。。

這首歌除了有點迷幻、就是讓假音飆到每個人都熱起來最HIGH了~

最後一段用喊的喊上去還不錯、如果可以再歇斯底里一點就好了XD

 

(6)   Truly Madly Deeply

野人花園的歌~~~

孫小佑說他自己唱的快睡著了XDDD

但我倒是對這首歌印象蠻深刻的….

因為原唱第一part唱的蠻有個性的…

而且十分堅定….

孫自佑的版本則是以舒服、好睡為主(大誤)XDDDD

 

不過是說、詮釋方法百百種、跟隨著歌詞~

我可能不是你可以倚靠的大樹

但我可以是你的那根拐杖、讓你累極的時候永遠有個依靠~

 

不過是說、後面那段假音也聽的出來

孫小佑真的是蠻累的(摸頭)XD

從頭算下來、這首歌應該是第18首歌….(仰望)

 

二、愛我的與我愛的人 

 

從開場、星光五的經典、再到Unplugged的寧靜,

踩在巨星肩膀上看看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再到這個段落

 

以下這個PART是送給粉絲的(笑)

也算是送給星光五的。。。

我如果說這個PART是我最有興趣的一個段落也不為過。。。。

看看這個歌單(華麗麗。。。。)


 

(1)   從開始到現在

但這首歌孫自佑唱這首歌的感覺 非 常 好…

他的聲音也很適合唱這樣的抒情歌曲,雖然這首歌要唱好真的不是很簡單

 

這首歌是翻唱韓國歌曲、輕聲型的歌手比較喜歡詮釋這首歌~

張信哲、黃靖倫、林志炫、蕭敬騰、、

以所有版本來說、我最買林志炫的帳(笑)

但以音色特質跟多元化來說、孫小佑的版本也很不錯~

然後、我知道整個人狀態已經不是最好的狀態

但小孫的抖音跟中音厚度跟共鳴點實在是很迷人,

但整體來說、我很期待狀況好的情況之下再來一次XD

 

(2)   沒那麼簡單

小琥老師最近的經典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yOGqm9QLs&feature=related 

其實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

那個低音跟轉音雖然沒有錄音版本精采跟沒有缺點

但我覺得那種感情沉重的感覺少了很多..多了一點餘韻XD

每次看MV我就覺得那個感情好像滿到快溢出來的感覺….= =

從這個視頻也可以看到這首歌真的  很  難  唱

連小琥老師飆高音都有點勉強,雖然這首歌高音的部份就是特意挑戰歌手實力

但能唱的起來的也真是沒幾個~

 

孫小佑的版本則是在前面低音有miss…這個真的要再加油…

因為畢竟這首歌曲前面的低音也是重點之一….

但是後面副歌,整個情感爆發點、每個字的抖音點、都很漂亮

這首歌曲大概也可以看出孫自佑在唱功上面的底子實在蠻深厚的~

對我來說、這首歌曲完成度幾乎90%,

又是一首唱出不同風格的歌曲~~~

不過如果是在星光、大概就是19~20分左右吧(大笑)

當然、只有一首歌、表現自然會完全不一樣

 

(3)   Every Breath You Take

我要STING的 unplugged…(敲碗)(眾人踹飛)

呵呵、好吧、這首歌曲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孫小佑超可愛

在台上唱著唱著就踏起步來

我很喜歡這次演唱會的動作耶~都超可愛的(閃光)XD

雖然聲音已經有點疲累~但那段喔喔喔喔還是很有趣~XD

 

這首歌曲跨年的時候唱過、但跨年那次實在唱的偶很不蘇湖~

在這次演唱會裡面、我覺得孫自佑進步最多的部份是

他能夠更成熟的去處理很多音樂元素,

包括唱腔的改變、包括melody的鋪陳 、高低音的控制

甚至包括呼吸的段落、都有很多進步~

 

尤其一次唱這麼多歌曲

很容易暴露唱功的缺點或者是某些撐不起來的現象

這一場演唱會、孫自佑表現的最好的部份是

他讓這些或許都還是問題的缺點暫時變成不會是聽覺上的問題(笑)

 

(4)   眼淚

坦白說、這首歌除了范曉萱、我沒聽過有人可以唱好的(大笑)

連張學友的版本對我來說都很糟(我居然講出來了!!!XD)

這種類型的歌曲、如果滑音跟轉音唱不好、就一整個 超  難  聽

張學友版當然不是技巧問題,而是聲音太硬、咬字也有點影響~

這首歌有點氣音比較好聽、張學友的聲音太厚實、反而唱不出空靈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i0H2yG1Trk (張學友)

 

這首歌曲、孫小佑說他自己唱到都要掉眼淚了XDDD

高音的時候我是有幫忙擔心一下…

因為第一句音準就有點掉了~

不過孫佑佑聲質太好,高音區有些滑音跟延長音小小躲過去

整首歌曲的順暢度還是沒有太大影響~

還蠻適合的、也可以納入以後走跳江湖的口袋歌曲之一

青春若有張不老的臉  但願它永都不被改變

許多夢想總編織太美  跟著迎接幻滅

愛上你是最快樂的事  卻又換來最痛苦的悲

苦澀交錯愛的甜美  我怎樣都學不會 ha........

oh 眼淚 眼淚都是我的體會  成長的滋味

oh 眼淚 忍住眼淚不讓你看見  我在改變

孤單的感覺 你從不曾發現 我笑中還有淚

oh 眼淚 眼淚流過無言的夜  心痛的滋味

oh 眼淚 擦幹眼淚不讓你看見  曾有的眷戀

眼淚是苦 眼淚是傷悲  眼淚都是你

眼淚是甜 眼淚是昨天  眼淚不流淚

 

(5)除此之外

其實、我覺得這首歌沒什麼好說的~

這是一首給粉絲們的歌曲,用文字是沒辦法詮釋出他想的話低…

更沒什麼好分析的…..(笑)

他的感情都在歌曲裡(可以儘量忽略中間串場的笑話= =+)…

我覺得有補足當初在星光、我的遺憾(笑)

SEE…等待是最好的興奮劑….

這首歌、節奏也好、感情也好、音樂也好、人也好(大誤)、、

照單全收~~XDDDDD

(一群人:其他你拿走、人給我留下來 XDDDDD)

 

 

三、安可

 

(1)站在我身邊

這首歌沒什麼好說的(笑)

熱了一個晚上的觀眾、、

這個時間點、就是一整個好有節奏感(大誤)XD

 

(2)真實

這首歌、飆的真不像話 @@

唱完我只有一個感想~

孫佑佑同學你還真大方

乾脆幫已經快掛掉的喉嚨補最後一刀(風化)

然後、我得承認

我看到最後飆高音那一段(還唱了兩遍)

還特意去拉麥克風架子才用的出力氣~

我有心疼到。。。。。。。。。

 

 

後記

 

孫自佑在我眼裡一直是個很內斂的人(當然不是因為他的冷笑話 = =)

表面上蹦蹦跳跳、開開心心….

但其實他是個除了唱歌不太會表達真正情緒的人

除了很細膩、很貼心、也喜歡把歡笑帶給大家

他很少把抱怨或負面情緒顯示在外、除非他忍不住XD

這一場秀、很多不同環節的配合

某種程度來說,我照單全收了~

不管場地、環境是不是達到完美

不管是不是有鋪天蓋地的宣傳活動

不管他算是一個宣傳的前哨站、還是用遲來生日禮物當藉口

但因為某個人很努力的讓這些東西都不成為音樂分享的絆腳石

所以這一場表演的能呈現的元素

我通通都接受了(笑)

 

喜歡他的粉絲的確是應該要驕傲及開心的(笑)

把這個演唱會的歌單拿出來看--24首歌~

不改編、紮紮實實的唱一遍的

有哪個還沒發片的男歌手能夠做得到?

就算是線上的歌手都得想一想。。。。

 

孫小佑下次還想搞更大攤的話

還是直接脫兩件衣服比較快一點(狂誤)XD

 

我忘記了有沒有說過我喜歡藝人

一種很無俚頭的概念?

我喜歡那種聰明的笨人XDDDD

這種人是很奇怪的類型,

大部分都是敦厚之中帶點天真、幼稚跟傻氣(笑)

他是那種明明知道ABC最拿手、卻老是喜歡搞DEF類型的人….

 

喜歡這類型的藝人有很大的風險(大笑)

因為他老是會在過程中,

搞出一些你實在有點難理解甚至難以接受的事情XDDD

有時候是驚喜、有時候是驚嚇= =

要想跟著這種藝人玩耍…你必須允許他有胡鬧耍白痴的空間與樂趣(笑)

有時候還得下場陪他老大玩兩趟、裝死裝活的隨便他去。。

自然、他也會回饋你某種出乎意料、獨一無二的樂趣….XD

 

孫小子對我來說,就是屬於這種類型的藝人….

他不可能這麼好的不去挑戰粉絲的心臟XD

他不怕醜、也不怎麼怕出糗~

挑戰失敗了、除了對粉絲有點歹勢而已

他只會想:好吧、下次再續~(笑)

基本上、想知道他想說什麼

最好不要聽他說話、聽他唱歌就好XD

他真正的感情都在歌曲裡

表面上那些ㄟ來ㄟ去、亂七八糟的、就隨便聽聽就好(被直接踹到天邊去XD)

=================

 

後記裡面的後記.....

而….孫小佑阿....

這個圈子有很多的是是非非、紛紛擾擾、兜兜轉轉

過了這一年、對你來說、應該也跟當初的想像有點不同了吧?(笑)

其實當初你發的那個落落長…

about喜歡唱歌的心路歷程

about當初喜歡唱歌只是因為那是唯幾可以好好做到的事情…..

我一直還沒有機會講的事情就是….

其實  孫小子你一直做的很好 

也絕對夠資格擁有自己的音樂

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讓他醞釀並且更成熟 

而且要…從心底深處的….相信自己  let your mind be free  (笑)

 

很多優秀,偏執的音樂人,他們的原始動力都來自於逃避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總是需要這麼強烈的情緒,

才容易煽動源源不斷往前走的動力跟創造力…

這就是為什麼好音樂常來自於不完美的前半生

而他無法持續的原因也來自於優渥的後半生(笑)

所以、不需要害怕挫折或失敗、因為他總是音樂裡最好的養分~

 

但對我來說,

不管哪一種流派,不管當初的初衷是什麼,最後總是會回到”愛”?

答案其實很簡單~音樂的型態無時無刻都在改變,

不論是描述喜怒哀樂、歷史背景或各式各樣的情緒~

沒有”愛”的供養,永遠都會缺了一角、無法完整…

所以最touching的音樂,永遠是充滿愛的反省與珍惜….

 

跟很多歌手不一樣,

其實很多人一生汲汲營營是在找尋能夠愛的能力…

孫小佑你早就站定這個位置,

SO…..如果想放棄,就真的太笨了(笑)….

 

如果音樂過去帶給你的是能夠暫時逃避所有不想要承受的人事物

現在就是時候,把這些過去的快樂悲傷憤怒哀傷都濃縮釋放出來

唱給想把信任交給你的人聽...

要真心的相信,自己的音樂也能夠帶給其他人幸福跟短暫的釋放甚至逃避

就如同過去那些音樂曾經帶給你的感受一樣(笑)

 

你有多想保護信任你的人,你的音樂能散發的力道就有多強…

這些,就會成為你最獨一無二、源源不絕的音樂養分…(笑)

 

而其實、我覺得很感動、第一場的演唱會、你做到了!

我們或者可以不為了自己的功成名就汲汲營營,

但是,我們都需要盡最大的努力變的強大(笑)

才能一本初衷的保護想要珍惜的人事物,

可能很多人不同意,但我覺得那才是一個人、或一個工作者、或一個歌手,

一生最大的成就(笑)

 

上面這段話本來是我一直很想說的東西

但經過演唱會之後、我覺得、、、很多餘了XD

 

最後、我要謝謝你~~~~

謝謝你超越我的期待、

謝謝你撐到最後一分鐘還是戰戰兢兢

我等待的學習呢、這麼快就到來哩阿(笑著摸摸頭)

第一場演唱會、你訂了一個很高的起點。。。

只能說、那表示你皮得繃的更緊一點了(挑眉)

 

說的很好阿、我們下次見XDDDDDDDDDDDDD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1340770100mrv1.html

華研官網討論區: http://forum.him.com.tw/forum_artist.asp?sid=23

孫自佑後援會論壇:http://syo.freebbs.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協奏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