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益@孫自佑四季協奏曲~行進中的樂章

 

 孫自佑

 再簡單不過的三個字 

孫自佑

再簡單不過的小男生 

為何,他能令人著迷?

為何,他能令人傷感?

為何,他能令人心疼? 

孫自佑

其實,他沒那麼簡單

 

 

孫家有子初長成:

我曾經聽着你的歌,哭到凌晨两三點 

   作者:佑掌心

 

想寫孫自佑想了很久,卻遲遲無從下筆,從星光5百人初選到總決賽,我全程FOLLOW,並給予他特別的關注,我想我應該足夠瞭解他的歌聲他的為人他的性格他的愛情,但是很遺憾,他簡單到沒有故事,簡單到放學就回家,收集郵票打電動,坐在第4,剪媽媽喜歡的髮型;簡單到認為牽了手就不應該分開,簡單到認為只要他笑就世界和平。

 

他是我喜歡的臺灣男生的類型,清秀靦腆,家教很好,媽媽很正(好了~開玩笑了),害羞的時候會臉紅。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康熙來了,記住了他叫孫自佑,有很漂亮的高音和真假音轉換.於是搜來星光,彼時星光5已經比了大概四五場,我從百人初選開始補課,到趕上直播,期間他已經成功的用against all odds和愛情釀的酒成功把我的注意力集中到他身上,all out of love修成正果,我從來沒見過一個選手如此享受比賽,氣質清新,神情輕鬆,成熟的尾音處理技巧,非常講究的吐字,斷句跟浸了陽光的笑容渾然天成,後來張宇老師說孫自佑是5班唯一唱歌有自己口氣的人,大概就是指這個.歌唱技巧好的人有很多,但不通過另外的情感演繹就能成功的把一首歌唱成自己的風格,這是孫自佑的天賦,也是後來他被批唱歌感情投入不夠的原因

 

如果一首歌是現煮的咖啡,孫自佑會按照自己的口味加牛奶和糖,但是喝這杯咖啡的每個人都會覺得剛剛好,不至於太濃,也不會太甜,他唱的咖啡是即溶的,2分鐘的時間原本就不是讓你用來品的,它不會有新鮮的枯澀,當然你也聽不出烈酒的味道,它只是下午茶,是餐後甜點,像極了孫自佑和他的歌。

 

他大概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主角,就連在KTV也是,但在舞臺上,一拿上麥克風,他就是.他意識不到自己有磁場,他站在那兒,側著頭笑著,眯起眼睛.那首歌要怎麼唱,他腦子裏已然有個完整的輪廓,然後他只要憑本能跟靈感唱完,分數就不會太低.但比賽一定會有規則,遊戲就一定有輸贏,舞臺上有樂隊,有評委,有燈光有攝影,舞臺下有觀眾,你要配合他們,從編曲到走位到時長.一首歌的完整度會大打折扣,這是比賽也是表演,想大家都贏,你就很難享受表演的快樂.很多選手比到後面會越來越疲憊,享受變成了必須完成任務的壓力,你的辛苦就會直接反映到你的表演效果,觀眾跟著辛苦.我一直奇怪孫自佑排遣壓力的方式是什麼,也許下巴上那顆痣就是出口,嘿嘿,很多人都是這樣,拿到考卷之前會非常緊張,但寫完姓名就也放鬆了,孫自佑應該是碰巧又拿到了擅長的題目,又不給自己定目標,得失隨它,心靈就會少些束縛,表演就會更自如。

 

我喜歡孫自佑,是喜歡看他笑。

 

看過很多明星在鏡頭前的笑,職業而冷靜,連嘴角的弧度都要對著鏡子練出來.不是不好,只是看的很累.孫自佑的笑是很欠揍的,小胖老師說他很賤,他咧著嘴呵呵的笑,張宇老師說你今天唱的很不好,他咧著嘴呵呵的笑,所以陶子姐說:孫自佑,你在笑什麼??

 

他在笑什麼?笑就是他的常態,他的生活方式,他大概不會說不,好象也從來不會生氣.小時侯是否有大兩歲的哥哥,嫌你累贅,不想帶你玩,趁你不注意自己躲起來,可你只要哭著喊一聲,他就會跑出來說:好吧好吧跟著吧,你就會含著眼淚開心的笑,孫自佑大概是這樣的哥哥,會答應你無理的要求,善良到不知道什麼叫傷害.我喜歡他唱歌時候的每一個細緻的表情變化,所以覺得他最厲害的表情管理的秘芨是從來不做表情管理,由於大部分的高音都能輕鬆完成,他唱高音的時候大部分也都是笑笑的臉,跟周蕙合作的我要你的愛的小台客的笑是我最愛的表情第一名,他的笑是有生命力的,配合隨著音樂隨意擺動的身體,孫自佑在那一刻閃閃發光.不知道為什麼以後就沒再看到那個發光體了。

 

我喜歡孫自佑,是喜歡看他哭。

 

在舞臺上用袖子抹眼淚的除了胡采書(他哭得冒出鼻涕泡那會兒我好喜歡。哈哈!)剩下的也只有孫自佑了。私底下不知道他有沒有哭過,被門夾到手的時候大概有.淘汰林若盈的時候,鏡頭掃到他兩次,他固執的低著頭一直不肯抬起來,字幕打出,抬起頭的他已經哭紅了眼睛.他在自責吧,那天他發揮不好,婚禮進行曲跟聽說愛情回來過都被評委老師批很慘(在我看來是).他是不是在想應該淘汰的是他,老師因為給他機會才幫他逃過.BALA的淘汰很戲劇,孫自佑在臺上哭的淅瀝嘩啦,我在下面哭得紙巾不夠用,我沒有看過那麼孩子氣的哭,畢業典禮用的詞是"號啕大哭"現場應該是吧,約好不哭的,但沒有做到,他試圖男人一點,但卻加速崩潰,朋友兼戰友接連淘汰,YOU ARE BEAUTIFUL 悲憤無比,他從頭到尾站著沒動,面無表情,本來一首有點流氓的情歌成了他控訴的呐喊,哈哈,特寫帶到,可以看到眼淚在他眼眶裏打轉,一個同事因為這首歌愛上了孫自佑,說他不笑的時候很MAN很迷人。

 

現在回到那些天,那些直到現在都讓我無法釋懷的星期五.從第一場PK賽到第一場積分賽,我不知道孫自佑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我那時候愛心氾濫,每天在貼吧跟人吵架,辯論,因為喜歡的是孫自佑,所以努力讓自己吵架的時候保持優雅並不失理性.其實孫自佑不是弱者,但是強大的並不是他的心理素質,而是性格中簡單隨意的力量.我真的很喜歡外國人演繹的你是我的眼,當時在電腦前熱淚盈眶,我認為那首歌給滿分都不為過,那時侯還不知道他的來歷,只是很真誠的感動.因為看過雷文,知道外國人要唱K歌之王,孫自佑要唱歌神的陳年老歌當我想起你,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首歌曾經是一個動畫片的主題歌,交響樂打底的,很難想像如何釋放感情在裏面,但是EASON的歌不一樣,它不需要你煽情,你只要有姿態就可以,如果你想,你可以不管旋律不管編曲只要念歌詞都有人喝采.你知道,外國人又有迷人的音頻區.孫自佑沒表演之前我非常緊張,甚至無法集中精力看前面選手的演唱,包括K歌之王,我也是那場比賽完了之後去複習的.陶子姐跟孫自佑逗趣讓他砍回去,還有之前他說要安心上路,我都沒覺得好笑,我只緊緊的盯著他的頭髮,它厚得像個鳥窩,我開始埋怨造型師.第一個鏡頭拉過來,是遠景,墨綠色牛仔褲搭配紫色領帶的孫自佑站在奇幻的綠色大五角星前,紳士的像個王子,穩重的切歌,大氣灑脫的颱風,完美的啟承轉合,溫柔堅定的眼神,最後細膩完整的收尾.我在電腦前尖叫鼓掌,眼前的孫自佑跟最初那個唱著愛如潮水,肢體不聽話的害羞小男生相比,像跨越了半個世紀走進我心裏。

 

請允許我跳過那一場,並感謝製作單位和唱片公司以及評委們,感謝你們的通力合作,編劇,導演,演員一條龍服務,我們才有幸看了一場激烈的肉搏戲.你們有夠敬業,謝謝你們!(你們在想什麼~?我可什麼都沒說哦)我想說的只是SUPERWOMAN

 

看雷文真的是有夠犯賤,一旦你知道他要唱什麼歌,你又去不了現場,那你就得倆禮拜費思量,孫自佑會怎麼樣唱這首歌呢?你會去聽幾十遍原唱,然後在腦子裏給他編輯無數個版本,SUPERWOMAN,我只能說,選擇現場演唱這首歌的人不是瘋了就是傻了,尤其是在比賽現場,那種不是等死就是找死的狀態下.孫自佑選擇挑戰極限,因為他真的把這場當成了他的演唱會.但事實上我們都不知道他的極限是哪里。

 

關於這首歌的分數,我曾經把清晰版視頻給了十幾個人(這個表演的視頻也是我向別人推薦孫自佑的首選),女生的反應差不多都是:好可愛,好想咬一口,:)儘管我會裝作生氣的沖她們喊:不是讓你看他可不可愛,是讓你聽他唱的如何!我還是承認她們色的有道理,這一場的孫自佑粉嫩可口,像夾心的草莓霜淇淋,外帶脆皮的,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男生的反應一般都是:好厲害,現場唱原KEY~比原唱好聽.(此觀點謹代表那幾個男生,本人不負任何責任,曹格的FANS要開炮請瞄準目標,我可以給你們他們幾個人的電話~PS.:我也喜歡曹格啦).我不知道其他選秀節目有沒有選手選這首歌,如果有,光勇氣就夠我佩服.何況要把這首超高難度的歌唱的好聽就不是炫技那麼簡單了,我固執的認為這首歌的分數不應該只有20,這場比賽也是我唯一對分數有意見的一場.到底有多好聽?貼心的T同學,請上視頻~

 

這幾天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喜歡作為歌手的孫自佑?

 

老實講作為歌手,孫自佑不太可能是我會去喜歡的類型,音樂方面,我很重口味,很懷舊,從搖滾到爵士,我喜歡的大多是已經逝去的天才們,他們有獨特而令人緊張的精神世界,任性、天真、孤獨而才華橫溢,他們的作品同樣很幻覺,會時不時對準你的腦袋開一槍,讓你崩潰。而孫自佑,我甚至有因為他選歌質疑過他的音樂品味,他選歌從來都沒有讓人驚豔的感覺,即使那首歌需要高難度的技巧,你也只會緊張不會擔心,因為那一定在他的駕馭範圍之內,也因為這樣,孫自佑才讓很多人誤會他只是技巧型歌手,越瞭解孫自佑,越瞭解他對音樂的表達方式,我就越覺得我當時的想法有多愚蠢。所謂技巧,不是你的音域有多寬,音色有多特別,資質有多天賦異稟,共鳴有多巧奪天工,而是你能不能把一首別人唱紅的歌唱成自己的,沒有原唱的影子,其實簡單也困難,錄音棚裏加工的成品,情感起伏都是精準固定的,但編曲和聲音狀態都是最佳配置,技巧不是能不能,而是會不會,能是天賦,會靠悟性,你可能覺得熱水很刺激,冰水也很爽,但只有溫水才會讓人不自覺沉溺,孫自佑的歌聲就是這樣,像初春,乾淨,明亮,生機盎然!有風的日子或許還能感受到那麼點涼意,我曾經跟amoago同學說過:孫自佑的聲音的某部分音頻裏有鎮靜劑,可以跟聽者的某些情緒形成對接狀態,運行順利的話,會是很好的安撫情緒的良藥,有這方面專業的人士可以著重研究一下,哈哈~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1340770100mrv1.html

華研官方討論區: http://forum.him.com.tw/forum_artist.asp?sid=23

孫自佑後援會論壇:http://syo.freebbs.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協奏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